一、何謂敬語?
日文中欲表達敬意,主要有兩種形式:1.將文體改為「敬體」或2.使用「敬語」詞彙。N5程度時就曾經學過「敬體」,也就是使用「〜です」、「〜ます」的表達形式,藉以展現出說話者對於聽話者的敬意;而所謂的「敬語」,則是說話者依據與聽話者或話題中人物的關係,使用具備敬意的語彙或者是具備敬意的文法形式。
「敬語」又可細分為「尊敬語」與「謙讓語」兩種。「尊敬語」用於講述「對方(或他人)的動作、行為」;「謙讓語」則是用於講述「自己(或己方人物)的動作、行為」。
敬語在N3考試中並不會考出太複雜的用法,且每次考試只會有一到兩題,因此只要將幾個常見的尊敬語以及謙讓語動詞及表達形式熟記,即可輕易過關。
二、尊敬語
尊敬語是「說話者對於動作者或狀態主體」的敬意。也就是尊敬語句子當中,「做動作」的人一定是別人(聽話者或者是句中提及的人物),不會是說話者。其形式有三:
Ⅰ尊敬助動詞「~(ら)れる」
・山下さんは7時に来られます。(山下先生七點會過來。)
・お酒をやめられたんですか。(你戒酒了嗎?)
Ⅱ「お・動詞ます・になる」
・社長はもうお帰りになりました。(社長已經回去了。)
・会議の予定は、いつも部長がお決めになります。(會議的預定總是部長做決定。)
Ⅲ特殊尊敬語
・部長は会議室にいらっしゃいます。(部長在會議室。)
・どうぞ召し上がってください。(請享用。)
「いらっしゃる」、「なさる」、「くださる」、「おっしゃる」、「ござる」這五個尊敬語動詞是屬於特殊五段活用動詞。改成「ます形」時,不是改為「いらっしゃります」,而是要改為「いらっしゃいます」。但是改成「ない形」的時候,則比照一般正常的五段動詞活用,改為「いらっしゃらない」。
・生徒A:松岡先生はテニスをなさいますか。(松岡老師打網球嗎?)
生徒B:いいえ、なさらないと思います。(我想他應該不打。)
另外,「〜てください」的尊敬語形式為「お・動詞ます・ください」。
・どうぞ、お入りください。(請進。)
・こちらをお使いください。(請用這一個。)
三、謙讓語Ⅰ
謙讓語Ⅰ是「說話者貶低動作者(說話者有可能同時也是動作者)」的謙卑表現。透過「貶低動作者」,藉此提高「動作接受者」的地位,表示對於「動作接受者」的敬意。也就是謙讓語Ⅰ的句子當中,「做動作」的人一定是自己或己方的人,不會是對方。由於謙讓語Ⅰ是給對方的敬意表現,因此句中需要動作接受的對象存在(翻譯中,「」的部分為動作的對象)。其形式有二:
Ⅰ「お・動詞ます・する」
・重そうですね。お持ちしましょうか。(看起來很重,我幫「您」拿吧。)
・私が社長に商談の結果をお知らせします。(由我來告訴「社長」商談的結果)
・兄が車でホテルまでお送りします。(我哥會開車送「妳」到飯店。)
・(×)昨日うちで本をお読みしました。(並無動作接受者的存在。)
「ご・名詞・する」
・食堂までをご案内します。(我帶「您」去食堂。)
・今日の予定をご説明します。(我來為「您」說明今天的預定。)
Ⅱ特殊謙譲語動詞
・昨日、社長夫人にお目にかかりました。(我昨天見到「社長夫人」了。)
・A:明日は誰が手伝いにきてくれますか。(明天誰會來幫忙呢?)
B:私が伺います。(我會去幫「你(們)」喔。)
・先日、先生のお宅へ参りました。(前幾天我去了「老師」家。)
四、謙讓語Ⅱ(丁重語)
謙讓語Ⅱ是「說話者貶低動作者(說話者有可能同時也是動作者)」的謙卑表現。透過「貶低動作者」,藉此提高「聽話者」的地位,表示對於「聽話者」的敬意。與謙讓語Ⅰ的不同,在於謙讓語Ⅱ的句子當中,不需要動作接受的對象存在。其形式如下:
Ⅰ特殊謙譲語動詞
・昨日はずっと自宅におりました。(昨天我一直待在家裡。)
・明日、仕事で東京に参ります。(明天我要去東京工作。)
・私は春日椋太と申します。(我叫做春日椋太。)
※本文節錄自『穩紮穩打!新日本語能力試驗N3文法』(想閱出版社)一書,註明出處即可轉貼分享,侵權盜印必究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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