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總以為日本的房地產,價格透明,建商以及銷售人員都中規中矩,不會搞鬼?那你可就錯了。雖然真的大部份的建商都還不錯,但總是有幾個老鼠屎,壞了一鍋粥。

最近帶人去看了一個浜松町附近的豪宅案。嗯?浜松町?那裡不是一對商辦大樓嗎?怎麼會有豪宅呢?對,這個案子很奇怪。是一個不是非常聞名的建商蓋的。(不過它卻是一部上場企業<上市公司>),但他卻有無敵的景觀!!房間內可以同時看到東京鐵塔,富士山,以及彩虹大橋!!如果你對東京的地理詳細的話,大概知道這個會是在怎樣的位置了。

  這個案子七年前就完工,但到目前為止都沒有銷售完畢。根據銷售人員的說法,是因為完工後,遇到雷曼風暴,接下來又遇到311強震,因此才一直到現在還沒飯賣完。照理說現在房市好,很多好地點的個案,早被一掃而空,但是,這個有無敵景觀的豪宅,怎麼還會賣剩呢?我自己心裡盤算說,有可能因為是較不知名的建商,所以無法像三井,住友等大建商這麼受到大家的歡迎,被一掃而空吧。因此也想說就抱著去看看的心態,也許還有好貨。

  第一次去,跟銷售小姐問話時,似乎她沒有很了解我要看的這個案子。而且我明明就是要看港區的案子,但她卻一直在跟我講他們晴海,勝どき(勝鬨)的案子,(我就是不想要買填海的灣岸啊!!)一般,日本建商銷售時,會在樓層價位表上,標明正在銷售中的物件售價,如果有哪個房間已經銷售掉,他們會打上「契約済(已成交)」,如果哪個房間有其他人在洽談,他們也會很誠實地打上「商談中(斡旋中)」。而這一期沒有要拿出來銷售的房間,也會打上「次期分譲(下期銷售)」的字眼。不過,我去參觀這個案子的時候,我一直表明要看「朝西向的高樓層」,但銷售小姐講話含糊,也不講出到底已經賣掉了?還是下一期才要賣,也不講大概的價錢,就連格局圖都不拿出來。但卻一直拿出「朝東向的低樓層」「朝東向的高樓層」以及「朝西向的高樓層」,一直叫我看我不喜歡的樓層跟面向(一看也知道這幾戶是最難賣的)。

  我硬是說不考慮這邊,要他拿我最想要的面向,高樓層給我。結果如何??她原本拿出來的「朝西向中樓層(26樓)82平米,一億元」,我最想要的「朝西向高樓層(31樓)85平米,(現在還不賣。但如果我們要買的話)一億四千萬」!!!這根本就是獅子大開口啊,大小只差3平米,根本感覺不出來!!而且當天去時,還不讓我去現場看屋,說要另外約下禮拜!當下讓我感覺到,似乎像是在台灣的預售中心。我第一次在日本遇到這麼火大的建商。因此我也不客氣地直接跟她嗆身說,「你們公司根本沒心要賣!」

  隔了一週,現場看屋。看完之後,我也直接跟他講,沒有「朝西向的高樓層」,我不考慮了。就直接離開了。結果過了三小時後,銷售小姐來電說「公司有意思要賣,那你想出價多少錢呢」??什麼?你沒開價給我,反而叫我自己出??.................。

  我們台灣人總以為日本人不會說謊,銷售公開透明。這種想法,是天真活潑又可愛啊。可不是所有的日本人都這麼誠實。就像最近很多灣岸的大樓,總是把最不好賣的面向跟樓層,拿來加價後賣給不熟悉日本市場的台灣朋友。也有許多像是在大久保那種租給酒店小姐的出租套房,以硬是比行情價貴了15%的價錢,銷售給台灣朋友(因為台灣的代銷也要抽)。不止房仲,建商這樣,就連現在日本很多個體戶投資客,都在各大論壇有提到,「現在中國人,台灣人,香港人就是愛買東京房。就算投報率低些,也都會承接」。因此現在整個中古市場的開價,也越來越不合理。台灣朋友投資日本房地產,本來是很好的選擇,但如果因為你自己不做功課,而淪為日本黑心建商以及投資客坑殺的對像,那可就得不償失囉。

  來,回到剛剛那個讓我火大到爆的案子。港區是好區,但是這個案子,在不對的地方蓋了不對的產品,所以才會賣了很久都還沒賣完吧。地段是商辦區,根本不適合住人,就像在台北車站漢口街那裡,蓋一棟豪宅的感覺。產品規劃,在台灣人的眼中看起來會很棒,但是我稍微列舉了幾個缺點,這個是致命性的缺點。例如,它雖貴為億ション(億元豪宅),但使用的配備根本是小套房的,如IH電熱爐廚房,以及只能塞五公斤的洗衣機空間(這對住在三房的家庭,會不會太小啊)。似乎當初建商規劃,完全沒有想到入住者的需求。日本的裝潢成本很貴,如果你覺得這些問題,可以買來再自己慢慢解決,那可沒像在台灣那麼便宜喔。另外,一般這種超高樓,為求效率,電梯會分都沒有分低層,中層,高層,專用。(講明了,許多住在高層大坪數的人,不屑跟住在低樓層小坪數的人搭同一部電梯)。但他們卻一隻電梯可以通往所有的樓層,這點可能是讓他無法成為Vintage Mansion的敗筆之一。此外,天花板高度只有2米5,窗戶雖然做了兩層隔音,但是用的窗片太多片,讓你看到外面的景觀,中間有很多一條一條的窗框,彷彿是關在鳥籠裡面一樣。另外,管理室的櫃檯做在很裡面,如果大門口發生了什麼事,管理人員無法第一時間察覺.....等等。總之,整個規格,如果是在台灣或許還不錯, 但是這種產品,日本人絕對不會要。(或者他們老闆想要等到過一陣子,拿來更高價賣給什麼都不懂的中國人,台灣人,香港人吧)

  回去之後查詢了一下網路,關於這個建商的風評。果然都是負面的居多。甚至有網友酸說,「價格都不明講,是不是每個客人來,講的價錢都不一樣」!感覺上,這個房子,如果買了之後有什麼問題,他們一定不會負責。尤其我們外國人,在日本購屋,更應該小心。因為我們外國人,在他們的眼中,比當地人好騙。

IMG_1258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