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,對於專營外國人買日本不動產的業者,恐怕都過得不是很好。除了日圓匯率一直漲以外,房價也一直漲,而且沒貨賣(詳見舊文)。也因此,我也耳聞許多較小型的業者都撐不下去,撤出了市場,就連某老大哥不動產在台灣的辦公室都收了起來,其實是讓我有點嚇了一跳。但,因為日圓最近走弱,似乎在2016年的年底,有機會大開紅盤。

 日圓這幾天狂貶,今天兌台幣再現0.27字頭。也因此,最近這幾天,我們公司接了好多通確認物件的電話。在我仔細詢問一下欲看屋的客戶屬性後,才發現幾乎清一色都是外國人(我覺得應該都是華人系的)。而本FB專頁、以及我的部落格的購屋文章,這幾天點閱也特別熱,似乎外國人的買盤回來了。但,其實就怕會不會只有「詢問度熱」,是不是能連帶拉抬成交量,恐怕還有待觀察。

  「如果我現在想要趁日幣低檔來買東京不動產,可以嗎?」最近我常被問這個問題。嗯...我的答案是,沒有所謂的可不可以。投資要做足功課,且要對自己的投資負責。但,現在購買東京屋,可能有一些要注意的地方。我不會講明是哪個案子,我也不會講明是哪些地點,以免被告。因此就算你問我是哪個案子哪個建商,我也不會回覆你。錢是你自己的,賺也是你賺,賠也是你賠。雖然這有點像置入性行銷,但建議你,在下手前,先把我的書《東京買房最強攻略》讀完,再決定也不遲,至少可以幫你閃掉很多地雷。(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702534?loc=P_005_001

  這篇,就目前的市場,我要提醒投資人,要特別注意下面三點。

1.地點:

我們都知道,買房子要買對地點。但最近有許多大、中、小型的建商,都在「聽起來」就是很精華的地點推案。但其實,真正了解的人就知道,雖然這個地名「聽起來」很精華,但「真正精華的區塊」卻不是在這個案子的所在地。就像大家都知道信義區很精華,但它就在吳興街給你推案,但卻要賣你松隆路的價格一樣。而現在在東京,無論是大建商還是小建商,這種情況現在還蠻普遍的。因此下手前,一定要現場走一遭,查清楚你買的房子周遭的氣息,是不是真的是精華區。

2.產品:

另外,最近東京的假豪宅也蠻多的。例如,雖然是高檔的超高層預售案,但是看了格局圖後,你會發現客廳的正中央有一根大柱子,要不然就是房間的正中間會有梁經過,要不然就是客廳是三角形的,我都不知道電視要擺哪裡。此外,也有好幾億日圓的房子,在銷售時,文宣感覺起來就是門禁森嚴,但完工後,到現場走一遭,你就會發現從馬路上都可以看進你家窗戶,如果你不關窗,路人都知道你裡面在幹什麼。像這些產品都是建商為了偷容積率,犧牲購屋者權益的黑心做法。這種房子完工後,大概你看了也會吐血,要賣,也賣不掉。

3.價位:

在東京,一般住宅跟頂級住宅的單價,有些甚至可以差距一倍以上。但最近一般住宅的價位,都比照頂級住宅的開價方式,往上加價。二流產品賣一流價位。像這樣的產品,一但市況反轉後,你恐怕會賠掉的,會是房價的50%以上。不誇張,請務必留意。

另外,這一篇(應該)是今年最後一篇PO文了,現在文章的點閱率越來越低,對日本置產有興趣的人也越來越少,而該寫的內容其實也都寫得差不多了。明年可能會調整一下PO文的腳步以及內容。預祝各位聖誕節以及新年愉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