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N5】きのうは うちに( )何をしました。
1かえる 2かえるから 3かえって 4かえったり
答え→3
「動詞て」,文法上是用來連接前後兩個句子,因此又稱作中止型。但其語意上除了有
①「動作的先後順序(本題)」之用法外,亦有
②「相對敘述(兄は大学院へ行って、弟は就職しました)」,
③「因果關係(ワンさんは風邪を引いて、会社を休みました)」等用法。
選項1之「かえる」為動詞原型,後面不是打句點,就是要修飾一個名詞構成連體修飾句(形容詞子句),因此不選1。
選項2,動詞後面加上「から」,這個「から」在句法上為接續助詞,翻譯為「因為」。「昨天因為回家,做了什麼呢?」不合邏輯,故不選2。
選項4,「~たり、~たり します」為列舉複數動作的用法,如「掃除したり、買い物したりしました」。故不選4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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【N4】(病院で) A「先生、もう 薬を飲まなくても いいですか。」 B「いいえ、来週の月曜までは( )。」 1 飲んでもいいです 2 飲まないでください 3 飲んでください 4 飲んではいけません 答え→3 「~なくてもいいですか」(不做…也可以嗎?)。當然,回答為,「不」,也就是後面要接「不,你一定得吃藥」(~てください),故選3。 以否定的方式問你,如果答案是肯定的,我們中文跟日文一樣都是使用「不」「いいえ」這樣的否定字眼回答。剛好跟英文相反。英文必須回答「Yes」。因此,這一題對於我們而言,不會有太大的問題,反而是歐美的考生容易回答錯誤。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【N3】A「時間がありますか。」
B「ええ、一時間( )あります」
1ごろなら 2ごろでも 3ぐらいでも 4ぐらいなら
答え→4
A問「你有空嗎?」
B回答「如果是一小時左右的話,有空。
「でも」為逆接用法,表示「就算…也…」,故不選2或3。
「なら」表示「如果是在…的前提之下,那就…」。而表示大約的時間「量」,我們使用「ぐらい」。故答案選4。
「ごろ」是用來表示「大約的時間點」,如「七時ごろ」(七點左右)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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【N2】親が他人をいつも( )子どもも人をうらやむようになるというのが父の口癖だった。
1うらやんでばかりいると 2うらやんでばかりいても
3うらやんだだけだと 4うらやんだだけでも
答え→1
句子的結構分析為新考試的解題技巧之一。
此句架構為「~Aというのが父の口癖だった」。
「と」表內容。因此,這句話翻譯為「A,這件事是爸爸的口頭禪」。
至於A是什麼呢?
一樣,來看看A的架構「~Xが~を動詞と、Yも~ようになる」,
條件句的「と」。「如果X都這麼做的話,那Y也會這麼做」。
「如果父母都一天到晚盡是在羨慕別人的話,小孩子也會變成都會羨慕別人」,這句就是爸爸的口頭禪。
好啦,架構懂了,就來看看哪個符合語意吧。
2跟4的「~ても/でも」為逆接的語氣,「就算…也…」。
「就算父母都會羨慕別人,小孩子也會羨慕別人」不合邏輯,因此不可選這兩個。「だけ」為「只有」,「ばかり」為「盡是做…動作」,兩相比較只能選1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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【N1】勝ったから( )、今日の試合の内容は決してほめられるものではなかった。
1いいようなことに 2よさそうなものを
3いいようなものの 4よさそうなことで
答え→3
「句子+からいいようなものの」,這裡的「から」接在句子後面,為接續助詞「因為」。
而「ものの」為逆接表現「雖然…但是」。因此這個句型語意為「雖然因為(避免掉了最糟的狀況)了,但…(結果還是不甚理想)」。
「雖然今天的比賽贏了,但是絕對不是個能被誇讚的比賽」。帶有說話者責備的語氣在。此為固定句型講法,故只能選擇3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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