歷經千辛萬苦,無數次的修正,班級上反覆測驗,終於....
【TiN老師的N3言語知識‧文法解析】...在今夏上市囉。
這次的新書,承蒙致良出版社的幫忙,不再只是補習班限定。各位同學及讀者,可以透過網路或至各大實體書店,購買到此書。
博客來購書: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555843
出版社購書:
http://www.jlbooks.com.tw/book/book_more.asp?Booksid=1147
封面是可愛TiN老師的Q版圖像...(因為怕我的臉太醜嚇到大家...哈哈。)
本書內容彙整了N3實施後,有可能,或已經出題過的文法,作系統性的整理。
且此教材經過補習班多次的反覆實驗,對於提高同學的合格率有很大的幫之助。
與之前版本不同的是:
內容清楚標示所有讀音,接續,活用,翻譯,以及詳細的文法解釋跟練習題。
除了上課使用外,更方便同學自修。透過穩扎穩打,循序漸進的學習方式,相信年底的N3考試一定沒問題。
書背長這樣。系列名稱為「Tin老師日語能力測驗」。
還有詳細的「本書用語說明」,讓你不再搞不清楚文法書裡面的一些字眼。
且本書的文法用語,盡量壓縮到最少限度。盡量不使用艱澀的文法專有名詞。
本書總共分為20個單元共119項文法,拯救你的日文。採取依文法形式分類,方便讀者學習。因此有些單元份量較多,有些單元份量較少。並非等量。
第01單元 「そうだ」「ようだ」「みたいだ」「らしい」
01~そうだ(様態)、02~そうだ(伝聞)、03~ようだ、04~みたいだ05、~らしい
第02單元 「ていく/てくる」「ている/てある」「てみせる」「てほしい」
06~ていく、07~てくる、08~ている、09~てある、10~てみせる、11~てほしい
第03單元 「(ら)れる」「(さ)せる」「てもらう」「てくれる」
12~られる(間接受身)、13~させる(使役)、
14~てくれ、15~てもらいたい、16~てもらえない/ていただけなませんか
第04單元 「てあげてくれる/てもらってくれる」「させてあげる/くれる/もらう」
17~てあげてください、18~てもらってください、19~させてあげる、
20~させてくれない/させてもらえない、21~させていただきます
第05單元 「だろう/でしょう」「たらいい/ではないか」「(よ)うとする」「のだ」
22~だろう/でしょう、23~だろうか/でしょうか、
24~といい/たらいい/ばいい、25~ではないか、
26~(よ)うとする/しない、27~んです(のだ)
第06單元 「と」「ば」「たら」「なら」
28~たら/と~た、29~だったら(でしたら)、30~たら/ば~のに、
31~なら、32~のでは(んじゃ)
第07單元 「あいだ/うち/まで」「ついでに/たびに」「まま」「ため」
33~間(に)、34~うちに、35~まで(に)、36~ついでに、
37~たびに、38~(の)まま、39~ため
第08單元 「とは/とか」「っけ/って/だって」「にて/には/にも」「かな/かしら」
40~とは、41~とか、42~っけ、43~って、44~だって、
45~にて、46~るには、47~のに(も)、48~かな、49~かしら、
50~連体格(との、での、からの、までの、への)
第09單元 「にxxて」
51~に対して、52~について、53~に関して、54~によって、55~にとって
第10單元 「こと」
56~ことにする/した/している、57~ことになる/なった/なっている、
58~ことだ/です、59~ことはない、60~こと。
第11單元 「よう」
61~ようにする/した/している、62~ようになる/なった/なくなる、
63~ようになっている、64~ように、65~ようにいう、66~ますように。
第12單元 「ところ」「はず」
67~ところだ、68~ところに/へ/を、
69~はずだ、70~はずが(は)ない、71~はずだった
第13單元 「つもり」
72~る/ないつもりだ、73~るつもりはない、74~る/ないつもりで、
75~たつもりだ、76~たつもりで
第14單元 「さえ」「でも」「まで」
77~さえ、78~さえ~ば、79~でも、80~まで、81~までして、82~てまで
第15單元 「だけ」「ばかり」
83~だけ、84~だけで、85~だけでなく、86~だけしか、87~ばかり、88~ばかりでなく
第16單元 「ぐらい」「ほど」
89~ぐらい/ほど、90~ぐらいなら、91~ば~ほど、92~ほど~ない、93~ほど~はない
第17單元 「が/に/と/を する」
94~がする、95~にする、96~とする、97~をしている
98~を~にする、99~を~とする
第18單元 「という」
100~を~と言う、101~というのは~ということだ、
102~と言うより(むしろ)、103~と言うと、104~と言えば、105~と言っても、
106~(なぜかというと/いえば/なぜなら)~からだ。
第19單元 「やすい/にくい/がたい」「さ/み/め」「がる/ぶる/っぽい」
107~やすい、108~にくい、109~がたい、
110~さ、111~み、112~め、
113~がる、114~ぶる、115~っぽい
第20單元 「なんて/なんか」「なりの/なりに」「も~ば~も」「縮約形」
116~なんて/なんか、117~なりの/なりに、118~も~ば~も、119~縮約形
每個章節前面還附上「學習重點提要」,幫助同學進入狀況。
內頁字體很大,閱讀舒適。且都有詳細地說明用法及練習題。同學們最在意的標假名以及中文翻譯,也依並收錄。
除了各項文法的重組練習題外,每個單元還有單元小測驗。讓你做個統整,總複習。
當然,所有的答案都收錄在最後面。方便練習後對答案喔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詳細介紹:
日本語能力試驗自2010年7月改制迄今,已屆滿兩年了。從原本的四個級數,改變成現今的N1~N5,五個級數。而本書的N3程度,介於舊二級跟三級之間,正是此次改制新增的一個全新級數
比N2簡單,比N4難。這樣的界定似乎很籠統。難道,所謂的N3,就只是把N4較難的部分與N2較簡單的部分,抽出來組合成N3考試嗎?經過四次實際考試的分析發現,並非如此!其實有許多N3的考試項目,都看似以前初級(N4)學過,但其實不然。如舊制出題基準三級(N4)程度,考出了樣態助動詞「~そうだ」。但僅考出其動詞跟形容詞的現在式、肯定的用法,如「雨が降りそうです」「このリンゴは美味しそうです」,最多也僅考「そうだ」後接名詞的用法而已,如「美味しそうな+N」(美味しそうなリンゴを食べています)。但N3,則更加進階,除了「そうだ」拿來修飾名詞外,連修飾動詞的方式也會考出來:如「悲しそうに+V」(悲しそうに泣いています)。此外,甚至會考出其動詞的否定「~そうに(も)ない」(雨が降りそうもない),或形容詞的否定「~なさそうだ」(美味しくなさそうだ)等用法。因此,N3對於初級時所學過的助動詞,助詞等,會考得更加進階,這也就是為何第一單元,就安排「そうだ」「ようだ」「みたいだ」「らしい」等之前N4就出現過的助動詞的原因。
本書的第一單元至第八單元,就是基於上述的想法編寫而成的。也就是初級曾經學過,但N3必需瞭解得更透徹的一些基本文法。除了上面舉例的助動詞外,授受表現亦是如此。初級只有學到「~てあげる/~てもらう/~てくれる」「~てさしあげる/~てくださる/~ていただく」,但N3會考出「~てあげてください」「~させてあげる」等較複雜的用法。條件句的「と、ば、たら」也是。初級僅學到現在式的用法,但N3會考到「~たら/と、~た。」(ご飯を食べたら、急に眠くなった)等句尾為過去式的用法。「なら」初級只接在名詞後方的用法(温泉なら日光がいいと思う。),但N3會考出接在動詞句後方的用法(アメリカへ行くなら、これを持って行った方がいい。)…諸如此類。因此N3考試對於助動詞等詞類的一些的用法、接續及活用,顯得特別重要。尤其可能出現在重組問題,考看同學是否對於日文文法上的接續有學得紮實。也有鑒於此,本書第一單元至第八單元的每個文法項目,皆詳細標出「接続」「活用」「意思」「説明」四個部分。「接続」即是幫助同學們,此文法項目前面應該接哪種詞類及形態,而「活用」則是教導同學此文法項目後面可以接哪些詞類及形態 (當然,若文法項目本身只能放於句尾,就不會有「活用」這一部分) 。期望這樣的編寫方式,有助於學習者可以全盤性地了解這些基本表現的用法,以利讀懂文章,以及重組問題的解題上。
第九單元至第二十單元,提出形式名詞「こと」「よう」「はず」「つもり」等,以及副助詞「さえ」「でも」「まで」「ばかり」等,以及一些常見的中級前期機能語跟固定句型表現。這些都是以前初級N4教材幾乎較少見,或沒有提出的。對於學習者而言,可以說是全新的學習項目。這些項目的選定,除了參考實際考試以外,也參照國內外較具權威性的中級前期、中級中期的教材來選定。選出的項目有些已經考出,有些往後極有可能出現於實際考試當中。另,第九單元至第二十單元所提出的文法項目,標出「接続」「意思」「説明」三個部分。
另外,本書的編寫方式採取穩紮穩打的方式,每個文法項目,下面都有其文法練習重組題,可藉由學習當下的記憶,立刻實際使用一次,幫助加強印象。這裡之所以有別於實際考試,採取單一選項作答的方式,要同學確實拼出順序,其用意就是要避免亂槍打鳥,蒙混猜中的狀況(如星號打在第三格,正確順序為4312,故答案選擇1。但有可能學生其實拼錯成4213,也很狡倖地選到1而得分)。另外,本書也刻意在每單元最後的,安排10題的單元小測驗。這裡則是模擬實際考試的出題方式,增加考生的臨場感。同時,將已學過的5~6個項目同時考出,可得知同學有無確實習得,有沒有搞混。
作者任教於補教界,多年來專職於日本語能力考試的教學。此書完稿之前,實際使用於課堂上多次,皆對應考生們有很大的實際助益。也正因本教材屬於穩扎穩打的編寫方式,分量較多,因此不適合考前一兩週才來集中閱讀、練習。希望讀者們可按部就班,安排較充裕的時間,好好地學習本書內容。如此,考過N3考試,絕非難事。
留言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