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的行程為東京下町巡禮!禮拜六不管去哪裡人都多,其實去下町附近走走是個不錯的選擇。人比較不會那麼多。


    東京的下町(したまち),除了常常聽到的浅草(あさくさ)、上野(うえの)、日本橋(にっぽんばし)、築地(つきじ)以外,谷根千(やねせん)也是一個著名的玩點。谷根千並不是真正的一個地名,它是谷中(やなか)、根津(ねづ)、千駄木(せんだぎ)一帶的簡稱。


    而到底什麼是「下町」呢?說是中文的"老街",其實也不完全是。於是為了更加瞭解日文「下町」所指的語意範圍。我查了我最近剛買的那台萬能電子字典裡的百科。它說:「指得是都市的商工業地區中,主要發展於低地的區域。而且不像一般都市都住的地方跟商業區分離,下町比較接近住商混合的型態...(很像在指台北市)。而東京的下町,現在還存在著很多江戶時代就一直延續下來的傳統店家,因此,也住了許多所謂的(江戸っ子)(えどっこ)。一些充滿了人情味,以及獨特生活情緒的人」。


 


   


    我先是從東京メトロ千代田線(ちよだせん)的「根津駅」下車,一出站就看到站內居然有下圖這樣的圖書出借ㄝ。好有趣喔。這些都是一些舊書,而且可以自由拿出站。不過上面有標語寫說:「読み終わりました本は、お返しください」。同學們,上過Tin老師文法的人,應該都知道這句話犯了什麼文法錯誤吧。沒錯。連體修飾節(形容詞子句),不可以用「ます」形!應該改成「読み終わった本」才對。其實日本人常常為了過剩的丁寧表現,出現了這種母語使用者也用的錯誤。例如,月台的廣播就常聽到「二番線に入ります電車は新宿行きです」等錯誤。這樣的待遇表現(尊敬、謙讓、丁寧),其實日本人也是很苦手的。



  


      來到根津,不可以錯過的,就是這個位在「不忍通り(しのばず)」上的這個根津神社(上圖),因為裡面有這樣的一堆鳥居(とりい)連在一起的小道。


     鳥居只有神社才有喔,お寺是沒有的。其實日本人的宗教,主要有三大類型。仏道(ぶつどう)、神道(しんとう)、陰陽道(おんみょうどう)。不知道同學們有沒有看過電影「陰陽師(おんみょうじ)」呢?神社是屬於神道的,而お寺則是屬於佛教的。聽說在江戶之前,這三個沒有很明確的區分,都混在一起亂拜,是之後才漸漸分開的。


    另外,根津神社門口有間很好吃的,賣かりんとう的店(下圖),可以試吃。我當然試吃了之後,也買了一包。不貴。680日幣而已。裡面的店員是個おばさん,很親切。我為什麼會知道有這一間呢?因為我買的旅遊雜誌裡面有介紹。而居然那個店員,有在雜誌裡面ㄝ...回家事後才發現的。




    接下來,就從言問通り(こととうどおり),走下去。整條有很多寺廟,我在猜,是不是因為就是寺廟多,有很多信徒來問東問西,所以才叫做"言問通" ^^ (笑)。下圖這間賣手工現做煎餅(せんべい)的店,老闆娘就坐在裡面現烤喔。




    走著走著,走到旧吉田屋酒店(現在改成博物館)時左轉,一路上,也有許多有趣的小店。例如,賣手工貓咪飾品的店(部落格相簿裡面有)。繼續走下去後,還看到這樣的墳墓ㄝ。有沒有看過日本的墳墓阿...就是長這樣喔。(下圖)




    接下來,過了墳墓,走到了JR「日暮里駅」周邊。這附近還真的是出奇地無聊。(下圖)


    只不過下圖這條路直直走下去,有一條叫「日暮里繊維街(にっぽり・せんい・がい)」的街道,左右兩側都在賣一些成衣跟布料。我是對這種東西沒興趣啦。有喜歡買成衣的同學,不妨可以來晃晃。




    下午在纖維街路邊這間拉麵店吃了飯,就離開了纖維街,看著地圖試著要走到日比谷線(ひびやせん)的「入谷駅(いりやえき)」,因為日比谷線有直達我家中目黑。只不過要坐34分鐘左右。




    從纖維街走往入谷站的途中,也經過了一些很有味道的店(像下圖)。這間賣煎餅(せんべい)的,是不是很有味道呢?



    有機會不妨可以選擇到下町走走,看看不同面貌的東京喔。不過建議一定要帶著地圖。因為我就稍微小迷路了一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