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打底題01】
もう四月なのに、今日はとても寒くてまるで(  )です。
1.冬のつもり  2.冬らしい
3.冬のよう    4.冬そう


ANS:答案要選3。這一題的關鍵,就是「まるで」。まるで(婉如,好像)..多半配合「ようです」使用。此為比況助動詞ようだ的「比喻用法」。「ようだ」,主要有三種用法,詳細可以看部落格以前的PO文。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Tin-sensei/article?mid=2967&prev=2972&next=2944&l=f&fid=32


 


【打底題02】
・子供を部屋を掃除させておいた方がよさそうですね。
今天不是選擇題。來做做改錯題。上面這個句子有一個地方不正確,幫我改正吧。


ANS:「子供に部屋を掃除させておいた方がよさそうですね。」。「部屋を掃除する」為他動詞。他動詞的使役對象(被役者)需要使用格助詞「に」,因為他動詞本身有目的語的「を」,因此若使用「子供を部屋を掃除させる」,則構成了雙重ヲ格的禁忌。


 


【打底題03】
・ドア(①)あけて、部屋(②)入ろう(③)しましたが、鍵(④)かかって、ドア(⑤)開きませんでした。
週末追加一題。①~⑤,需要填的都是「格助詞」。
(也就是が、を、に、で、から、まで、へ、より...等),不可填入「は」。試試看吧。


ANS:1.を   2.に   3.と   4.が   5.が.....全對ㄝ。「ドアを開ける」...他動詞,故用「を」。
「部屋に入る」移動動詞進入場所,故用「に」。
「(よ)うとする」句型,試圖去做某事,故用「と」。
「鍵がかかる」...自動詞,意指「門上鎖著的」,故用「が」。
「ドアが開かない」...自動詞,意指「門開不了」,故用「が」。


 


【打底題04】
●鈴木さんは林さんに「学校へ行きなさい」と言いました。=
○林さんは鈴木さんに学校へ( )( )( )( )( )( )言われました。
--------------------
請將●句,改寫成○句。意思一樣。注意,一個空格只能填入一個平假名。腦力激當喔。用法提示:「命令句/祈使句的間接引用」。
and...最近真是抱歉,暑假旺季太忙,大概只有休假日有空能夠上來臉書更新,請多包涵啦。


ANS:答案為「(い)(く)(よ)(う)(に)(と)」...「~ように」,可以是「命令句/祈使句的間接引用」,詳細請參考
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Tin-sensei/article?mid=4556&prev=4591&next=4507&l=f&fid=32
^^


【打底題05】
トムさんは(  )直されました。
A.先生に漢字を
B.先生を漢字に
C.先生が漢字を
D.先生の漢字に





ANS:「直される」、為「直す」的被動態。「被...」,句型結構要使用「人に ~を 動詞される」,故選A。


【打底題06】
①野菜と肉とどれが好きですか。
②私は友達に新しく買った携帯電話を見せた。
③動かないで、そのまま立ってください。
④弟はオートバイに乗りたがっている。
因為能夠上網更新的時間較少,所以決定今天PO三題。這一題為誤用分析題。共有四個句子,有些是正確的句子,有些是錯誤的句子。請同學將對的句子打「○」,錯的句子打「×」,可以的話,也請把錯的句子修改成您認為正確的方式。

 

ANS:

①×→どちら (2選1時,用どちら、3個以上才用どれ)
②○ (新しく為副詞形,用來修飾動詞買った)
③×→立っていてください (此人本來就站著,只是叫他繼續保持站著的狀態,所以要用立っていてください)
④○ (第3人稱,需要使用がる/がっている)

 

 

 

 
【打底題07】
・あれ、スープに虫が( )よ。
①入っています
②入れてあります
③入ってあります
④入れています
忙忙忙 !!! 好不容易今天手邊工作暫時告一段落,明天又要繼續忙。趁著今天的空檔,再來題打底題吧。提示:大家的日本語L29 and L30...^^

 

ANS:答案要選1。
自動詞+ています,表動作發生後的結果狀態。
他動詞+てあります,表某人刻意做了某事後的結果狀態。
因此如果選擇2,則語意為「有人把蟲放到湯裡面放好了」,隨時都可以喝到蛋白質豐富的蟲蟲湯囉...(應該不是要表達這樣吧。^^)

 

 

 

【打底題08】
●林さんは山川さんに毎日テストの練習をさせました。=
○山川さんは林さんに毎日テニスの練習を( )( )( )( )( )( )( )。
請將●句,改寫成○句。意思一樣。注意,一個空格只能填入一個平假名。文體要一致喔,●句是「ます形」,○ 也要是「ます形」喔。還有,星期一的N3班and星期二的N2班,你們的複習考讓我有點.....。要給我Follow做題目!有沒有聽到。

 

ANS:「(さ)(せ)(ら)(れ)(ま)(し)(た)」從空格字數來判斷,以及語意,跟前方使用的助詞來看,改成使役受身,是最好的選擇。
使役受身,表示「被迫....」的語意。因此本題的
「山川さんは 林さんに 毎日 テニスの練習を させられました」,意指「山川先生,被林先生,強迫去練習網球」。

 

 

 

【打底題09】
・忙しい時、秘書に(  )と大変困ります。
1.休ませられる  2.休める
3.休まれる    4.休ませる
快樂的週末到了,做一做題目,晚上去狂歡吧.....

 

ANS:答案為3。此題考點為「迷惑の受身」,表示「秘書が休む」這件事,會對我造成困擾。因此使用「秘書に休まれる」
例:
(自動詞)雨が降る
・私は 雨に 降られる。(下雨,造成我的困擾。)
(他動詞)となりの人が たばこを 吸う。
・私は となりの人に たばこを 吸われる。(旁邊的人抽菸,造成我的困擾)

 

 

 

【打底題10】
・このお金は旅行をする(  )使います。
1.のを  2.のに  3.のは  4.のが
OK,八月份的打底題,今天畫下一個句點了。接下來九月份又開始要面臨12月份的檢定考了,玩也玩夠了,上課教的東西差不多也要開始複習囉。

 

ANS:答案為「のに」...。後面接續使用、花費、評價語意的字眼。大家的日本語L42。
・材料を混ぜるのに使います。(使用)
・ビデオを修理するのに三週間もかかりました。(花費)
・この辞書は漢字の意味を調べるのに役に立ちます。(評價)

 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