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年到了秋冬交替之際,一定會有一天吹起超強的強風,這就稱作「木枯らし一号(こがらしいちごう)」。對,就是「將樹葉給吹枯掉的第一號強風」。「木」原本唸成「き」,如果跟其他的字並用,有時候會唸成「こ」,聽起來就很美,文言許多。例如樹葉,我們就唸作「木の葉(このは)」;樹蔭,唸成「木陰(こかげ)」;甚至我們常講的「粉身碎骨」,日文就是講「木っ端微塵(こっぱみじん)」,也是唸成「こ」...

   而每年晚秋到初冬之際,只要刮起第一個最大風速有高達8公尺的風,就可以被定義為「木枯一号」,這個風一吹,代表著冬天來了。只有大阪跟東京會發表。而今年,就在昨天晚上24發表了,聽說比去年早了三天。昨天晚上最大瞬間風速高達13.3公尺,整個晚上吹到我家的窗戶一直蹦蹦作響,害我整夜睡得不是很好,而且因為我住得高,感覺風勢更強。meimei跟peko(我的狗)還嚇得以為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!

  來,點選一下TBS新聞的影片,順便練習一下聽力。新聞唸的內容,就跟文字敘述是一樣的喔。

  而前幾天的氣溫,也都還有20幾度左右,今天連白天的溫度也都低於20度,現在晚上更只有15度。不過很像賞楓的秋天都還沒到,怎麼就宣告冬天來了呢?嗯,不管怎樣,似乎每年只要木枯一号一吹,氣溫就會驟降,我也開始會將家裡的地熱「床暖房(ゆかだんぼう)」打開。看來,似乎可以將冬衣也拿出來做預備了。

IMG_2379.JPG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