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在電信業者那裡辦的手機,都有鎖機,無法拿其他家的SIM卡來使用,也無法將SIM卡拿去其他的電話使用。換句話說,就是兩者綁得死死的啦!

  雖然說今年開始,日本的Apple Store已經開始販售SIM Free的iPhone 6了,但是我就是不想買日本版的,寧願多花五千元台幣,也要買台灣版的。所以今年我無法在日本發售的第一時間拿到,必須等到台灣發售,請家人飄洋過海幫我寄來東京。

IMG_5206  

  不過為什麼這麼堅持買台灣貨呢?是因為「愛台灣」嗎?也有啦,但是最主要的原因是「不爽日本」!!全世界的Sim Free iPhone,手機照相功能,都可以把喀喳聲關掉,唯有日本,礙於法律規定,喀喳聲關不掉。可見日本會偷拍的變態有多多(重點是,鎖聲音根本沒屁用,只要越獄,或者是下載無聲照相機,問題就解決了。不過我就是不爽越獄!)

  這點,對我來說是很大的問題,大到我寧願多花空運運費加上貴了五千台幣,都不想買日本的。不是因為我要偷拍,而是因為如果無法關聲音,就無法捕捉會心一笑的畫面。

  問題來了,原本期望我使用的Softbank,可以幫我Sim卡解鎖,讓我直接插卡用新機,不過問了兩家門市,都說不行。因此我一氣之下,直接解約跳槽(乗り換え)。怎麼跳,很簡單,請電信業者發行MNP號碼給你,並心不甘情不願地繳交數萬元的違約金即可。接下來,只要把這號碼帶到Docomo Shop,申辦一張Sim Free的卡片就可以了。(奇怪勒,人家Docomo都可以有Sim Free 卡,你們Softbank就沒有!)

  不過申辦時,他會要你提供你愈使用的手機,是否為日本合格認證的。情報怎麼看?從手機的「設定 → 一般 → 情報 → 法律に基づく情報 → 認証」就可以看到下面有「Japan」了。

IMG_5213  

  不過日本這個國家就是喜歡東鎖西鎖,討人厭。門號辦好後,插進手機後,電話可以打,但雖然有顯示3G,但網路卻不能連!!害我又千里迢迢跑回門市,重抽號碼牌詢問。結果那兩光的Docomo員工,打電話去問總部問了半天,只丟給我一句話,說「アクセスポイント(Access Point)」(APN)沒有設定。而他們也不會設定,要我去找Apple Store!幸好,新宿什麼都有,新宿西口的Bic Camera七樓也有。我當然就直奔那裡。

  不過去了差點沒傻眼,不知道日本人太閒還是怎樣,一堆人排隊等維修!問了人員,他說至少要等六小時,請我慢慢等。我深怕等了六小時後,問題一樣解決不了,就不爽等,回家自己上網查算了!!

 

但是,我是個電子白癡(雖然我五專時讀了兩年的電子科),但看著一堆不懂的專有名詞的日文,差點沒氣到殺人!幸好,找到了以下的網站

http://www.simlibre.net/sim%E3%82%AB%E3%83%BC%E3%8...

  先用手機連上家裡的Wifi,進入這個網站後,下載下面這個APN自動設定構成Profile,就連上了耶!!!真的是奇蹟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APN自動設定の構成プロファイル

ドコモiPhoneのモバイルデータ通信を自動設定する構成プロファイルです。

moperaのAPN接続の違いは、「moperaUのAPNの違いは?」を参考にしてください。

SIMフリーiPhone向けです。

APN設定 mopera U

ダウンロード

mopera.netを自動設定します。

通常のmoperaU接続のアクセスポイントです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 而舊的那隻iPhone 5s怎麼辦呢?因為有鎖機,也無法送給人家用,目前就是死在那裡。看哪一天拿回台灣,請專人解鎖吧!

  經過這次的教訓,我以後決不再辦日本大型電信公司的手機,費用貴,鎖機又討人厭!以後要繼續愛台灣!也難怪現在日本很多二線通訊業者,例如 Yahoo ! Mobile, B-mobile, 以及 IIJ Mio會這麼盛行的緣故了。也難怪iPhone發賣當天,大家都要去排Sim Free的手機,也不爽綁門號!

 

● -----------------------   2015.09.20 後日談: ------------------●

 

  這幾天,Apple發表了iOS9,更新之後我的日子就不得安寧了。怎麼說?因為老問題又出現了。網路又連不上去了。上述的APN設定,重新安裝也沒有用!!!

不過很神奇的是,我有個朋友跟我一樣都是從台灣帶iphone6 ,然後用NTT Docomo的SIM Free方案。他一開始使用,就不需要像我還要安裝上述的APN,卡,直接插入手機就可以用了。

而這次iOS9的更新,他的手機也完全沒問題,可以正常LTE上網。因此我不得不懷疑是不是自己的手機有問題。

 

  當然,我就把他的卡拿來插我的手機,把我的卡拿去插他的手機。結果,他的手機(我的卡)不能上網,我的手機(他的卡)卻可以上網。嗯,很明顯,應該是DOCOMO的SIM卡的問題。

因此我就跑去門市,跟店員講上述的狀況,店員也很大方地幫我換了一張新的SIM卡,不過,還是依然不能上網。天啊.....根本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!這個時代,出門根本不能沒有網路!

  也就是說,似乎你拿到的SIM卡,或者是你的手機,可能都會有情況遇到順利的情況,也可能遇到像我一樣搞不定的狀況。如果這個問題不解決,之後iPhone 6s,一樣是iOS9,還是上不了網。

 

  就在這個時候,我記起了之前朋友曾經來日本玩時,有買過IIJ mio的旅行者專用SIM卡,他們家的門號,似乎也可以從Docomo直接跳槽過去。

IMG_0731  

  而我原本使用沒綁約的DOCOMO,每個月也是要繳月費7000多日圓,雖然說電話可以「かけ放題(打到爽打免驚)」,但其實我根本不常用手機講電話,有點貴。反正現在DOCOMO的號碼讓我上不了網,又搞不清楚是不是SIM卡的問題,反正解決不了,我就直接跳槽吧!

剛好看到IIJ mio 有推出「格安スマホ」(廉價智慧手機電信)的方案,通話機能加上網路機能,每個月最低1600日圓,哇!也省太多了。

立刻上DOCOMO的網站,登入「My Docomo」,申請了MNP(手機跳槽用的)號碼,立即拿到後,就跑去Bic Camera辦了這張IIJ mio。三十分鐘左右手續完成,插卡進去後,就可以通話了。

再利用店裡的Wifi,上他們的官網下載他們獨家for iOS9的「APN構成プロファイル」,就馬上也可以上網了!

https://www.iijmio.jp/hdd/devices/config.jsp

  就這樣,我跳槽了。電話變得更便宜了。台灣朋友如果來日本留學工作,通話量跟網路量不大的話,乾脆直接辦這個,比較划算!

 

續集:

日本打工渡假,遊學留學,可以申辦便宜的手機網路 IIJmio。」

相關文章:

iPhone Xs Max 雙SIM卡 插入中華電信與Docomo 台日兩地用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