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信同學們學習英文法的時候,一定學過英文的「八大詞類」;而我們日文呢,根據學校文法的分類,則有「十大品詞」。分別為動詞、名詞、形容詞、形容動詞、助動詞、助詞、副詞、接續詞、感動詞、連體詞。而這十種品詞呢,又可以分為兩大類,一為「體言」,一為「用言」。同學們學日文學了這麼久了,應該知道日文的動詞啦、或者是形容詞之類的,都有語尾變化吧。這種變化,在文法上,我們就稱為「活用」。而所謂的「用言」,指的就是其本身有活用(有變化)的品詞;「體言」呢,則是沒有活用(沒有變化)的品詞。


 


  另外附帶一提,像是中文的一個詞,它的品詞到底是動詞、名詞還是形容詞,多半只能從它在句中的位置來判斷而已;英文也多半要從句中位置判斷,但仍有些可以從它的字尾看出(-er, -est, -ese, -ian,…等為名詞字尾;而-ive, -ly, -ish, -less,…等,則為形容詞字尾;而-ize, -fy, -ate,…則為動詞字尾)


 


 日文的品詞認定,非常地簡單,可以從長相當中判斷出來。如:動詞必為~u段音結尾(おきる、食べる、する、くる、言う、行く、探す形容詞則以(~い)結尾,形容詞則以(~だ)為其常體肯定。以下就是日文的十大品詞以及其細部分類之舉例。


 


 


※體言(沒有活用)1.名詞:普通名詞「海、空、愛情、本、机…」


             固有名詞「アメリカ、日本、太平洋…」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     形式名詞「もの、こと、わけ、はず、の…」


             代名詞「私、あなた、これ、そちら、自分…」


             時の名詞「今日、日曜日、毎年、春…」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.助詞:格助詞「が、に、へ、を、で、と、から...」


取り立て助詞「は、も、こそ、さえ、…」


接続助詞「が、のに、から、ので…」


終助詞「わ、よ、ね、さ、ぞ、ぜ…」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3.副詞:情態副詞「ゆっくり、もう、いつも…」


             程度副詞「とても、もっと、ずっと…」


             陳述副詞「きっと、必ず、全然、たぶん...」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4.接續詞:「そして、しかし、それから、それに…」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5.連体詞:「この、その、あの、大きな、おかしな…」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6.感動詞:「ああ、はい、いいえ、おい…」


 


※用言(有活用的)7.動詞:五段動詞(グループⅠ)「聞く、立つ…」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    上一段動詞(グループⅡ)「見る、着る…」


             下一段動詞(グループⅡ)「食べる、寝る…」


カ行変格動詞(グループⅢ)「来る」


サ行変格動詞(グループⅢ)「する」


 


8.イ形容詞(形容詞):「白い、赤い、暑い…」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9.ナ形容詞(形容動詞):「静か、綺麗、元気…」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0.助動詞:「(ら)れる、(さ)せる、たい…」


 


    接下來,我們就依照順序,分別將日文這十大品詞來複習一遍吧。 


 


01 名詞


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敬体



 



常体



学生です





学生だ



学生ではありません


じゃありません


じゃないです





学生ではない


学生じゃない



学生でした





学生だった



学生ではありませんでした


じゃありませんでした


じゃなかったです





学生ではなかった


学生じゃなかった



 


    相信同學學了這麼久,對於上面名詞的變化應該是瞭若指掌了吧。疑? 變化!? 啊老師啊,你不是說「名詞」是體言嗎?啊體言不是沒變化嗎?對的!沒錯。一般文法上,這裡的變化(活用),語言學家們,是將它認定為助動詞です(又稱作繫辞;Copula)的變化,而不是名詞本身的變化。「学生です」的結構,則是名詞「学生」,加上助動詞「です」這一點,同學們知道一下就好。另外,「では」「じゃ」是一樣的,前者為原本的用法;後者則是其口語的用法,為其縮約形。


 


02 助詞


 


    助詞在文法上功能的不同,可以分成四大類。也就是「格助詞」、「取り立て助詞」、「終助詞」、「接続助詞」。


 終助詞顧名思義,就是擺在句尾,用來表達說話者主觀的態度表達用的。「わ、よ、ね、ぜ、ぞ」等等。


 接続助詞當然指的就是用來將兩句話連再一起的助詞囉。就很像是英文文法講的連接詞一樣。常見的有「優しく、きれい/映画を見たり音楽を聴いたりした/忙しいです、面白いです/歩きながら食べる/あめが降ったら、出かけません」。接下來,最討厭的就是格助詞取り立て助詞了。


 


    所謂的「格」,指的就是「名詞」與後面的「述語(動詞、形容詞等)」關係。而「格助詞」,就是用來表達這種關係的助詞。因此,格助詞的前面,都是加「名詞」,形成「名詞+格助詞」的形式。格助詞大概有「が・を・に・へ・と・から・より・まで・で」等等。


 


あの子供 友達 この犬  殴った


 


    另外,一組「名詞+格助詞」,也就是上面一個框框的部分,我們稱之為「補語」。由於「名詞+格助詞」,也就是「補語」,是用來表達與後面述語之間的關係,因此,句法上,我們也可以把 あの子供 友達 この犬  等框框,都當作是一個副詞,因為它在修飾後面的動詞「殴った」啊。還有,框框的位置就算互相對調,語意也不會產生改變喔。以下三句意思都一樣


 


あの子供  友達 この犬 殴った


友達  この犬 あの子供 殴った


この犬 あの子供 友達  殴った


   


 


    另外,所謂的「取り立て助詞」,日本的國語學中,又將其細分為「副助詞」跟「係助詞」。我們不需要把問題搞得這麼複雜。取り立て助詞的功能,原則上就是用來將某個詞(不限於名詞),或某件事情,特別彰顯出來,與其他詞語做個區別的助詞。這樣做的目的,往往是為了將被彰顯出來的事物主題化、對比、或者是強調。「は、も、さえ、こそ」等等。因此,「は」「が」,分別隸屬於不同的文法層次,用法跟語感也大不同。


 


03 副詞


 


    「形容詞」的功能,是用來形容(修飾)「名詞」用的;而「副詞」,則是拿來修飾「非名詞 (如:動詞、形容詞、副詞等)」用的,任何語言都一樣。日文的副詞,依照語意,又可以分為「情態副詞」、「程度副詞」、「陳述副詞」三種 (山田孝雄分類)


 


「情態副詞」:用來修飾動詞,進而說明動作樣態的副詞。ゆっくり食べてください」(慢慢地吃)もう昼ごはんを食べました」(表示狀態已經完成)


 


「程度副詞」:可用來修飾動詞、形容詞、或其它的副詞,用來表示其動作或狀態的程度「昨日は大変暑かったです」「今日はちょっと疲れた」「彼女はなかなか美人だ」等。


 


「陳述副詞」:這一類的副詞,往往跟後面述語部分(也就是句尾部份)表現,會有互相呼應的現象產生,所以常常需要一組一組地記憶。如下例:


たぶん、彼は来ないだろう


もしかすると、ハイキングは中止するかもしれません


・このパンは硬くて、まるで石のようです


Tin先生が書いた本は決して易しくありませんが、役に立ちます。


もし、雨が降ったら、出かけません。


・この映画は全然面白くないです。


・日本ではなかなか馬を見ることが出来ません


・夏休みに、ぜひ行きたいです。


どうしてパーティーに来なかったんです


 


    對於台灣的日文學習者而言,可愛Tin老師認為,副詞語意上的學習是最為困難的。請同學在學習副詞時,不要光是背它的中文翻譯,務必查一下字典,看看它的日日解釋,並多閱讀例句,才能掌握其箇中奧妙。


 


 


04 接続詞


 


    顧名思義,所謂的接續詞就是像「そして」「しかし」等等,用來連接兩個句子的詞語,因此對於台灣同學來講很容易,不需要再多做說明了吧。另外,依照語意,又可以細分為下列幾種:


 


 


1.表示並列、添加:   また、そして、それに


2.表示選擇其中一個:  或いは、または、もしくは


3.表示時間的先後順序: それから、そして


4.表示話語轉折:    では(じゃ)、さて、ところで


5.表示順接:      だから、それで、そこで


6.表示逆接:      が、しかし、けれども、でも、ところが


 


 


05 連体詞


 


    所謂的連體詞,指的就是「後面一定要緊跟著一個名詞的詞」,不能單獨使用。「このN」、「そのN」、「あのN」/「こんなN」、「そんなN」、「あんなN,或者常見的「大きなN」、「小さなN」、「おかしなN」、「いろんなN等。


 


06 感動詞


 


    「ああ」、「あら」、「おや」、「もしもし」、「まあ」、「はい」、「いいえ」等,用來表示說話者的感動、感嘆、呼叫、應答心情的詞語。又叫做「間投詞」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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