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信同學們學習英文法的時候,一定學過英文的「八大詞類」;而我們日文呢,根據學校文法的分類,則有「十大品詞」。分別為動詞、名詞、形容詞、形容動詞、助動詞、助詞、副詞、接續詞、感動詞、連體詞。而這十種品詞呢,又可以分為兩大類,一為「體言」,一為「用言」。同學們學日文學了這麼久了,應該知道日文的動詞啦、或者是形容詞之類的,都有語尾變化吧。這種變化,在文法上,我們就稱為「活用」。而所謂的「用言」,指的就是其本身有活用(有變化)的品詞;「體言」呢,則是沒有活用(沒有變化)的品詞。
另外附帶一提,像是中文的一個詞,它的品詞到底是動詞、名詞還是形容詞,多半只能從它在句中的位置來判斷而已;英文也多半要從句中位置判斷,但仍有些可以從它的字尾看出(如-er, -est, -ese, -ian,…等為名詞字尾;而-ive, -ly, -ish, -less,…等,則為形容詞字尾;而-ize, -fy, -ate,…則為動詞字尾)。
日文的品詞認定,非常地簡單,可以從長相當中判斷出來。如:動詞必為(~u)段音結尾(おきる、食べる、する、くる、言う、行く、探す…),イ形容詞則以(~い)結尾,ナ形容詞則以(~だ)為其常體肯定。以下就是日文的十大品詞以及其細部分類之舉例。
※體言(沒有活用):1.名詞:普通名詞「海、空、愛情、本、机…」
固有名詞「アメリカ、日本、太平洋…」
形式名詞「もの、こと、わけ、はず、の…」
代名詞「私、あなた、これ、そちら、自分…」
時の名詞「今日、日曜日、毎年、春…」
2.助詞:格助詞「が、に、へ、を、で、と、から...」
取り立て助詞「は、も、こそ、さえ、…」
接続助詞「が、のに、から、ので…」
終助詞「わ、よ、ね、さ、ぞ、ぜ…」
3.副詞:情態副詞「ゆっくり、もう、いつも…」
程度副詞「とても、もっと、ずっと…」
陳述副詞「きっと、必ず、全然、たぶん...」
4.接續詞:「そして、しかし、それから、それに…」
5.連体詞:「この、その、あの、大きな、おかしな…」
6.感動詞:「ああ、はい、いいえ、おい…」
※用言(有活用的):7.動詞:五段動詞(グループⅠ)「聞く、立つ…」
上一段動詞(グループⅡ)「見る、着る…」
下一段動詞(グループⅡ)「食べる、寝る…」
カ行変格動詞(グループⅢ)「来る」
サ行変格動詞(グループⅢ)「する」
8.イ形容詞(形容詞):「白い、赤い、暑い…」
9.ナ形容詞(形容動詞):「静か、綺麗、元気…」
10.助動詞:「(ら)れる、(さ)せる、たい…」
接下來,我們就依照順序,分別將日文這十大品詞來複習一遍吧。
01 名詞
敬体 |
| 常体 |
学生です | 現在肯定 | 学生だ |
学生ではありません じゃありません じゃないです | 現在否定 | 学生ではない 学生じゃない |
学生でした | 過去肯定 | 学生だった |
学生ではありませんでした じゃありませんでした じゃなかったです | 過去否定 | 学生ではなかった 学生じゃなかった |
相信同學學了這麼久,對於上面名詞的變化應該是瞭若指掌了吧。疑? 變化!? 啊老師啊,你不是說「名詞」是體言嗎?啊體言不是沒變化嗎?對的!沒錯。一般文法上,這裡的變化(活用),語言學家們,是將它認定為助動詞「だ/です(又稱作繫辞;Copula)」的變化,而不是名詞本身的變化。「学生です」的結構,則是名詞「学生」,加上助動詞「です」。這一點,同學們知道一下就好。另外,「では」跟「じゃ」是一樣的,前者為原本的用法;後者則是其口語的用法,為其縮約形。
02 助詞
助詞在文法上功能的不同,可以分成四大類。也就是「格助詞」、「取り立て助詞」、「終助詞」、「接続助詞」。
終助詞顧名思義,就是擺在句尾,用來表達說話者主觀的態度表達用的。如「わ、よ、ね、ぜ、ぞ」等等。
接続助詞當然指的就是用來將兩句話連再一起的助詞囉。就很像是英文文法講的連接詞一樣。常見的有「優しくて、きれい/映画を見たり音楽を聴いたりした/忙しいですが、面白いです/歩きながら食べる/あめが降ったら、出かけません」。接下來,最討厭的就是格助詞跟取り立て助詞了。
所謂的「格」,指的就是「名詞」與後面的「述語(動詞、形容詞等)」關係。而「格助詞」,就是用來表達這種關係的助詞。因此,格助詞的前面,都是加「名詞」,形成「名詞+格助詞」的形式。格助詞大概有「が・を・に・へ・と・から・より・まで・で」等等。
・あの子供が 友達と この犬を 棒で 殴った。
另外,一組「名詞+格助詞」,也就是上面一個框框的部分,我們稱之為「補語」。由於「名詞+格助詞」,也就是「補語」,是用來表達與後面述語之間的關係,因此,句法上,我們也可以把 あの子供が 友達と この犬を 棒で 等框框,都當作是一個副詞,因為它在修飾後面的動詞「殴った」啊。還有,框框的位置就算互相對調,語意也不會產生改變喔。以下三句意思都一樣
・あの子供が 棒で 友達と この犬を 殴った。
・友達と 棒で この犬を あの子供が 殴った。
・この犬を あの子供が 友達と 棒で 殴った。
另外,所謂的「取り立て助詞」,日本的國語學中,又將其細分為「副助詞」跟「係助詞」。我們不需要把問題搞得這麼複雜。取り立て助詞的功能,原則上就是用來將某個詞(不限於名詞),或某件事情,特別彰顯出來,與其他詞語做個區別的助詞。這樣做的目的,往往是為了將被彰顯出來的事物主題化、對比、或者是強調。如「は、も、さえ、こそ」等等。因此,「は」跟「が」,分別隸屬於不同的文法層次,用法跟語感也大不同。
03 副詞
「形容詞」的功能,是用來形容(修飾)「名詞」用的;而「副詞」,則是拿來修飾「非名詞 (如:動詞、形容詞、副詞等)」用的,任何語言都一樣。日文的副詞,依照語意,又可以分為「情態副詞」、「程度副詞」、「陳述副詞」三種 (山田孝雄分類)。
「情態副詞」:用來修飾動詞,進而說明動作樣態的副詞。如「ゆっくり食べてください」(慢慢地吃);「もう昼ごはんを食べました」(表示狀態已經完成)等。
「程度副詞」:可用來修飾動詞、形容詞、或其它的副詞,用來表示其動作或狀態的程度。如「昨日は大変暑かったです」「今日はちょっと疲れた」「彼女はなかなか美人だ」等。
「陳述副詞」:這一類的副詞,往往跟後面述語部分(也就是句尾部份)表現,會有互相呼應的現象產生,所以常常需要一組一組地記憶。如下例:
・たぶん、彼は来ないだろう。
・もしかすると、ハイキングは中止するかもしれません。
・このパンは硬くて、まるで石のようです。
・Tin先生が書いた本は決して易しくありませんが、役に立ちます。
・もし、雨が降ったら、出かけません。
・この映画は全然面白くないです。
・日本ではなかなか馬を見ることが出来ません。
・夏休みに、ぜひ行きたいです。
・どうしてパーティーに来なかったんですか。
對於台灣的日文學習者而言,可愛Tin老師認為,副詞語意上的學習是最為困難的。請同學在學習副詞時,不要光是背它的中文翻譯,務必查一下字典,看看它的日日解釋,並多閱讀例句,才能掌握其箇中奧妙。
04 接続詞
顧名思義,所謂的接續詞就是像「そして」「しかし」等等,用來連接兩個句子的詞語,因此對於台灣同學來講很容易,不需要再多做說明了吧。另外,依照語意,又可以細分為下列幾種:
1.表示並列、添加: また、そして、それに
2.表示選擇其中一個: 或いは、または、もしくは
3.表示時間的先後順序: それから、そして
4.表示話語轉折: では(じゃ)、さて、ところで
5.表示順接: だから、それで、そこで
6.表示逆接: が、しかし、けれども、でも、ところが
05 連体詞
所謂的連體詞,指的就是「後面一定要緊跟著一個名詞的詞」,不能單獨使用。如「このN」、「そのN」、「あのN」/「こんなN」、「そんなN」、「あんなN」,或者常見的「大きなN」、「小さなN」、「おかしなN」、「いろんなN」等。
06 感動詞
如「ああ」、「あら」、「おや」、「もしもし」、「まあ」、「はい」、「いいえ」等,用來表示說話者的感動、感嘆、呼叫、應答心情的詞語。又叫做「間投詞」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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