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先要感謝致良出版社/語橋文化,大方地提供可愛TiN老師48期的「日語通」月刊,供日後撰稿參考使用。^^


    日語通相關購買資訊,請參考下面連結:


    http://www.jlbooks.com.tw/book/book_more.asp?booksid=1109



    1997年,也就是15年前,可愛Tin老師剛開始學日文不久,那時候,剛好市面上出現了兩本很有趣的日語學習雜誌:「日語通」以及「跟我學日語」。前者較困難,約N3/N2程度,後者較容易,約N5/N4程度。


之前寫過的「跟我學日語創刊號」:

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Tin-sensei/article?mid=2278&prev=2294&next=2186&l=f&fid=31


    由於那時可愛Tin老師尚在南部就讀國中?還是五專去了,我忘了,^^。而且讀得還是跟日文毫無相關的電子科。之所以會接觸日文,完全是因為興趣and哈動漫。因此,那時候,日文可以說是自學and偶爾而去補個補習班,因此,除了補習班外,這兩份學習誌,就成為了我最依賴的學習工具之一。當初想也沒想到,會進補教界教日文。^^


   但由於這份「日語通」實再太厲害了,讀沒幾期後,就有了N2程度,準備衝刺N1,因此我當初只有收集到第10幾期的樣子。這幾天,剛好看到Tin老師目前合作的致良出版社,網站上正在特賣之前所有出過的日語通...心理一面懷念,也一邊感嘆時光飛逝。於是致信到出版社,表明購買的意願。而出版社也很大方地表示,如果能夠給老師更多今後的撰稿資料及幫助,義不容辭地提供了我一整套。^^ (感謝^^ and 懷念中。)




   日語通內容豐富多元,跟現在的跟我學日語一樣棒,目前我所負責的專欄「日本語能力試驗獨家解題密技」,也是延續至此份雜誌。


   除此之外,還有「日語急轉彎」、「商用日語」、「觀光日語」、「偶像頻道」...等等,有趣又實用的主題。




   這裡拿1999年5月號第26期,來拍幾張照片。上圖為目錄。




   而這張照片,則是當期「商用日語」的文法解說。剛好講到「~と言いました」(大家的日本語L21)、「~と言っていました」(大家的日本語L33)的不同。使用狀況上,前者為「引用」,後者為「轉述」。




   而其實,整本雜誌我最愛的單元,就是「真理子老師社會科」。每期都不缺席,分成「歷史教室」跟「地理教室」兩部份。讓我更對日本有更深入的了解。也就因為如此,當我插大上東吳大學後,第一個選修的課,就是柳本真理子老師的日本地理。




   當然,如果文章讀解的程度還不夠,專欄旁邊還是附有中文翻譯。




   上圖為打電話說日語,也是個很實用的單元。


    雖然這份雜誌已經是15年前的了,但就學習日語的觀點上來看,真的既充實,又豐富。如果你有N3的程度,又接近N2,不妨可以去購買這一整套,共48冊。網站上特價1200元,但礙於年代久遠,有許多期,已經沒有CD了,這是較可惜的。詳細購買資訊,請看本PO文最上面的連結喔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