句型「場所には 主體が あります/います」的形式,來表達「某處存在著某物品或某人」。這也就是所謂的「存在句」。例如:
・教室には 机が あります。
・教室には 学生が います。
存在句,因為句子的「主題」為場所,所以會於「場所に」的後方,加上表示主題的「は」。
當然,這種表達「存在」的句子,亦可使用無主題(無題文)的表達方式:以「〜に 〜が あります/います」的形式,來表達當下看到的景象。也就是場所部分不使用「には」而是使用「に」(但不可省略「に」獨留「は」)。
・教室に 机が あります。
・教室に 学生が います。
許多教科書都採用無主題「〜に 〜が あります/います」。而日本語能力試驗N5考試,則是多考出有主題的「〜には 〜が あります/います」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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「〜には 〜が あります/います」這個句型,它除了可以表達「存在」以外,亦可用於表達「所有」。僅須將上述的「場所」改為「人」即可。換句話說,「所有句」的句型就是「人には 主體が あります/います」:
・私には 車が あります。
・私には 息子が います。
「所有句」的基本結構跟「存在句」一模一樣,但「所有(擁有)」的句子,亦可將助詞「〜に」省略。也就是主題(人)的部分不使用「には」而是使用「は」(但不可省略「は」獨留「に」)。這點剛好跟「存在句」能省略的地方不一樣。
・私は 車が あります。
・私は 息子が います。
許多教科書都採用省略「に」的「〜は 〜が あります/います」來做學習。本教材『穩紮穩打日本語』在教導所有句時,也是直接採取已經省略「に」的句子來教學。
也就是説,本系列教材以下列為準:
存在句:「場所」には 「物品或人」が あります/います
所有句:「擁有者」は 「物品或人」が あります/います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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只不過,表「所有」時,若是使用了「疑問詞」,則「〜には 〜が あります」不可省略助詞「に」,只能維持使用「には」。
・(◯)あなたには 何が ありますか。
(×)あなたは 何が ありますか。
・(◯)私には 何も ありません。
(×)私は 何も ありません。
正是因為所有句省略掉助詞「に」後,光是使用「〜は 〜が あります/います」時,有這樣的文法限制,因此本教材於「句型2」,不提出使用「疑問詞」的例句。
或許這正是為什麼有許多初級的教材,都沒有教導表示「所有」的「〜は 〜が あります/います」的原因吧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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PS:圖片取自『穩紮穩打日本語 初級2 第11課』,內文修改自『穩紮穩打日本語 教師手冊與解答』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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