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文學習中,最令討厭的,莫過於動詞的變化以及形態的名稱。各家各派都有不同的說法。有人說動詞六變化,有人主張應把現代語歸為動詞七變化。Tin老師就讀大學時,老師就是採用國語學的用語。使用「未然/連用/終止/連体/仮定/命令」等用語。但許多日本人編寫的日文教科書,如我們補習班的課本「大家的日本語」就完全不講動詞有幾變化,只說「ない形」「ます形」「意向形」等等,什麼形而已。其實這只是每派學者不同的歸類而已。
日本人自己教日本的小朋友國語課程時,所使用的文法屬於「學校文法」這一套。而這種適合教日本小朋友的這一套文法,屬於「國語學」這一學派的。因此,國語學裡面的動詞變化,是承襲日文的文言文文法而來的。早期台灣的日文教育,如蔡茂豐,林錦川等大師的巨作,都是屬於這一類型。而「日本語教育」這一派的,裡面所講述的,當然就是日本人專為外國學習者所設計的一套文法,其用語跟「國語學」的,有很大的不同。
當然,每套文法都各有利弊,不過不管你學日文時,是使用哪一套,只要你有在讀書,都是沒差的啦。最怕的是,同學可能學到一半時,換個日文老師,而每個老師都有他自己喜歡及習慣的用法。有些老師是到日本留學時,才在日本的語言學校第一次學習到日文的。這種情況,就幾乎會使用「日本語教育」這一套。而有些老師,則是在台灣起步的,這種情況,就幾乎是習慣「國語學」這一套。
可愛Tin老師是個牆頭草,我喜歡兩邊倒。看哪邊的解釋比較簡單,適合我教學時,我就會拿哪一個來解釋。下面整理的這個表,有動詞變化的用語以及「國語學」「日本語教育」的對照,另外還有我們大家的日本語裡面使用到的接續句型,讓同學可以方便查閱,就當作是這次新年的特別PO文吧。「Tin先生の」的部分,就是我上課時所使用的動詞變化。
Tin先生の | 国語学 | 接続する文型 | 日本語教育 |
行か・第一段 起き 食べ し 来(こ) | 未然形
(第一 変化) | ~ない ~ないで ~なくて ~なければならない ~なくてもいい ~ないほうがいい ~ないように ~なくなる ~ないはず .....等 | ない形 |
~れる | 受身・尊敬 能力・自発 | ||
~せる | 使役 | ||
行き・第二段 起き 食べ し 来(き) | 連用形
(第二 変化) | ~ます/ました ~ません(でした) ~ましょう ~ませんか ~たい ~ながら ~すぎる ~やすい/にくい ~なさい .....等 | ます形 |
行っ・音便+て形 行っ(て) 起き(て) 食べ(て) し(て) 来(て) | ~ている ~てください ~てはいけない ~てもいい ~てから ~てあげる/くれる ~ておく/みる .....等 | て形 | |
行っ・音便+た形 行っ(た) 起き(た) 食べ(た) し(た) 来(た)
| ~たことがある ~たり~たりする ~たら/~た後 ~たほうがいい ~たばかり ~たところ .....等 | た形 | |
行く・第三段 起きる 食べる する 来(く)る | 終止形
(第三 変化) | ~だろう ~でしょう ~そうだ ~なら ~と(思う) ~が/けれども ~から ~し ~かもしれない ~な .....等
| 辞書形 |
連体形
(第四 変化)
(後接 體言) | ~名詞 ~ようだ ~ように ~ようにする/なる ~はずだ ~前に ~方がいい ~ことができる ~つもりだ ~ために ~度に ~のだ(んです) ~のは/のが/のを .....等
| ||
行け・第四段 起き 食べ す 来(く) | 仮定形
(第五 変化)
(須加 上ば)
| ~(れ)ば ~ば(辞書形)ほと | 条件形 |
命令形
(第六 変化)
| 行け・起きろ・食べろ しろ・来(こ)い | 命令形 | |
行こ・第五段 起き 食べ し 来(こ) | 意向形
(第一 変化)
or
(第七 変化) (須加 上う)
| ~(よ)う ~うと思っている .....等 | 意向形 |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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