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某位學生,大概跟我同時期進入日本房市。認真研究的她,曾經請我寫一篇「東京各區域的介紹,最好可以跟台北各區域做對比」的文章。但我一直遲遲沒有寫出這一篇,並不是我忘記,而是...東京實在太大了,而且兩地民情風俗感覺大不同,很難有可以相對比的區域,因此我也遲遲不知道如何下筆。今天試著以我自己眼睛看過,腳底走過的親身感覺,來描述一下我的「東京vs.台北」觀點。也許有人不同意,也許有人有不同的體會跟認識,這是難免的。對於一個城市的認知,本來就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主觀,就當作一種觀點,看看吧。

  「東京」,實在很大。你看到下面的圖,只是較中心的部分而已,這個圖所涵蓋的範圍,還不到首都圈的十分之一。東京的左邊,有八王子,府中,立川,三鷹,小金井等20幾個市,右邊,則有我們熟知的23區。大家都說,如果要投資不動產,要買就買23區,更有人說板橋、北区、足立区、荒川区、葛飾区、江戸川区,這幾區以外的17區才能買。更有經濟實力的人,只看最精華的「港区、千代田区、中央区、新宿区、渋谷区」這都心五區。 


  而其中,港區,算是最精華,最具有身份地位的一區。例如東京都會的代表六本木(有Tokyo Midtown, Roppongi Hills),就是位於這一區。除此以外,高級,閑靜的住宅區:青山、赤坂、麻布等,俗稱3A(Aoyama, Akasaka, Azabu)的燙金門牌地段,也是位於此處。你的住址上有個港區,就是有錢人的象徵,有了六本木,或三A,那更是身份地位的代表。再下來一點點,也有著名的麻布十番、白金台等知名地點。對,就像極了我們的大安區,松山區。有閑靜的住宅區,也有熱鬧的東區一樣。另外,新橋以及最近都更很夯的虎之門,也都屬於港區。不過這兩個地方比較屬於商業區,而不是住宅區。

 台北,大家都想擠進大安區,東京,雖然港區很棒,但其他區域的居住品質其實也不遜色。例如渋谷区。大家聽到渋谷,都是想到渋谷車站附近的雜亂。其實原宿、表参道等知名商圈,精品大道、就是位居於渋谷区。就居住的區域上來說,渋谷区有濃厚時尚氣息的代官山、也有住了很多外國人及大公園的広尾、以及恵比寿。說像台北市的哪裡,可能天母一帶吧。不過代官山、広尾、恵比寿這些地方的交通,比天母方便多了。另外,台灣人叫不熟悉的松濤,距離渋谷駅走路不用多久,但是卻是都內屈指的高級住宅區。每棟房子幾乎都是透天,而且看得出來建築頗有特色,還真有點像是陽明山上獨棟的豪宅呢。

  中央區,除了灣岸一帶以外,其實比較像是金融商業重鎮。如銀座,日本橋一帶。也因為日銀跟東京證交所都位於此處,因此可以說是日本的經濟中心地。也有許多日本大公司的總部設立於此。說要像台北的哪裡喔,中山區的感覺,似乎有點像。另外,灣岸地區中的勝どき、月島、晴海也屬於中央區。這裡蓋滿了高層水岸住宅,還真的有點像是中山區裡面的大直。也因為晴海這裡將會有奧運村,因此現在被形塑為新興住宅區。而此區的馬喰町、人形町等地,則算是早期發展的下町(老街)。

  至於千代田區,對拉,皇居,天皇住的地方,住址就是「東京都千代田区千代田1番−1」。下次拿到這個住址的名片,記得介紹我認識一下嘿。^^  千代田區,除了大半都是皇居的腹地外,国会議事堂、参議院、衆議院、最高裁判所、警視庁、各国大使館、都為於此,因此,這一區可以說是國家權力的中心。另外,知名大學一橋大学、上智大学、法政大学、明治大学等處,也是在這一區裡面。因此,相當於台北的中正區博愛特區吧。東京車站,由三菱地所所主導的大規模開發的丸ノ内一帶,也是屬於千代田區喔。

  而新宿區,應該是台灣朋友最熟悉的地方。西新宿,超高層大樓,企業商辦林立,還有許多知名飯店,如京王,華盛頓,君悅酒店等。而東京都廳,也是位於西新宿,就像台北市政府位於信義計劃區一樣。因此西新宿這邊,說感覺,就有點像是信義「計劃」區。因此又有「新宿副都心」的美名。東新宿,主要是吃喝玩樂,大買特買的地方。有著名的歌舞伎町,以及百貨公司林立的新宿三丁目,韓國城大久保。所以住的環境就比較沒那麼理想,但吃東西買東西還蠻方便的。因此,說他是東京版的林森北路,條通,中山站一帶,似乎也說得過去。

  其他像是文京區,教育,出版業多,又曾經是文豪聚集處,因此文學氣息濃厚,比較像是我們台北的文山區。

  中野區,很廣。而中野車站附近有好幾個不同型態的商店街,以及賣動漫週邊產品的大樓,倒是有點像我們的「光華商場」+「西門町萬年大樓」的感覺。除了中野車站外,新中野、中野坂上、中野新橋、東中野,等,也是不錯的居住環境。到都心的距離不遠,房價也大概是中上價位,因此,有點像我們的中、永和的感覺。當然,永和很擁擠,但中野沒有這麼擁擠的感覺。

  台東區,大概向我們的大同區。而台東区的浅草,上野一帶的老街,就有點像是我們的萬華區。

  江東区的豊洲等灣岸新開發的地方,讓我想起了南港內湖。至於目黑區,世田谷區...我真的想不太出來台北哪裡比較像。如果各位朋友有idea,也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囉。當然,上面只是我個人的感覺而已,不代表一定是相對應。畢竟是不同國家,不同都市囉。當然,上述只是大略陳述一下而已,超級大的東京,還有許多特色地點,等著你去發掘呢!

 

★喜歡這篇文章嗎?更多精彩內容,請參考《快狠準!東京買房最強攻略》一書喔。
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658044

  IMG_9872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